...(前略)


我的片名是「微時」,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我的其中一位受訪者她的名字叫做微氏時,當我聽到這個名字時還蠻

驚訝的,我跟她說你的名字意思是指很短暫的時間,但她其實並不了解她名字的意思。

我的拍攝對象就住在我宿舍的隔壁,他們是一群來台灣工作的越南阿姨,剛住到那個地方兩個月,我房東的姊夫

是那邊的管理員,透過這個管道,我進去她們的宿舍試圖瞭解她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她們居住的環境是什麼樣

子?她們到底覺得這個地方怎麼樣?有個成語叫相遇微時,就是我們相遇的時候是在你榮華富貴之前。她們來台

灣工作是希望回到越南可以買地、可以蓋好幾層樓的房子、可以讓小朋友念大學,從這個點開始讓我想很多事。

跟她們接觸的時間並不長,我試著瞭解她們在這個地方的感受是什麼,我問她們夜晚睡覺都夢到什麼,她們大部

分回應我都是一些對家鄉的思念、小孩的影像或是被鬼壓床的狀態,那些夢境非常矛盾、非常壓抑,於是我透過

這個片子,以及一封寫給家鄉的書信去描述她們在這個土地之上與我們比鄰而居的感受。




                                                                                 於高雄勞博館《 異議移工展:流動與勞力 》座談